火给人类带来了礼貌、进步、光明和温暖。然而,如果火灾失去控制,它将对人类和社会造成巨大的危害。
当火灾蔓延到全身,当生命垂危,当生命被勒死,我们不仅要焦虑,更要无奈,除了伤心流泪,还要深入贯彻消防知识,从根本上认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。
1987年5月6日,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西林寺、土强、阿尔木、塔河四个林业局的多个林场同时发生火灾,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森林火灾。据初步统计,20xx万公顷土地被烧毁,其中近70%的森林面积被烧毁。61.4万平方米的房屋被烧毁。拥有40万平方米的居住用房、4个半木材厂、9个林场、85.5万立方米木材、2488套各类燃烧设备、650万斤粮食。现有桥涵67座,铁路专用线9.2公里,通信线路483公里,输变电线路284.2公里。超过50000人受到影响,193人死亡,226人受伤。
在“1115”火灾现场,住在12楼的一个大约50岁的男人在火灾发生时在外面,而他的妻子呆在楼上。看到火灾有可能危及到他妻子的生命,那人就冲进了大楼。火灾发生后,电梯失去了它的潜力,这名男子直接爬上楼梯,冲向12楼。敲门之后,没有人接电话,家里也没有人接电话。以为妻子不在家,男人又跑了下去。后来,他得知他的妻子还在房子里,没有出门,所以他又冲到12楼,踢开了门。这时,房子着火了,他的妻子正在火中挣扎。那个男人冲了进来,把他的妻子拖到门口,然后跌跌撞撞地走下了火灾隧道。
所有这些都是由于人们不当使用火造成的。我们不应该反思一下吗?然而,正是因为这血的教训,人们才认识到,生命在火面前是多么脆弱,仿佛一碰就碎。据说“星星之火,可以燎原”,所以即使是小火也不容忽视。
作为一名中学生,我们没有潜力或可能性来解决这个泪眼汪汪的场景,但我想呼吁大家注意消防知识,不要再让“火”成为破坏人类家园和生命的危险物种。